因為嘟嘟阿公的關係,前幾天從農會拿了這個香鬆回家,當晚我就拿來配飯吃,原本只裝半碗飯的我,卻又因為這個香鬆又多吃了半碗飯,唉!減肥的路愈來愈困難了!

可能有不少人不敢吃牛蒡,其實整隻的牛蒡洗淨切片下去煮排骨湯也是很好吃的。

最近正是牛蒡的採收期,這個香鬆說在今年燈會時有試賣,獲得好評,銷售也不錯!多吃根莖類蔬菜也有益健康哦!

《本草綱目》稱“牛蒡”(又名大力子)是兩年生草本植物,其子、其根均可入藥,也可食用。《本草經蔬》稱其為“散風除熱解毒三要藥”。《本草綱目》稱其“通十二經脈,洗五髒惡氣,久服輕身耐老”。牛蒡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譽,在日本可和人參媲美,它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保健食品,它全身都是寶,富含菊糖、纖維素、蛋白質、鈣、磷、鐵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礦物質、氨基酸,其中胡蘿蔔素比胡蘿蔔高110倍。




網路資料

牛蒡
學名:Arctium lappa L.
科別:菊科
英名:Great burdock
別名:吳某、吳帽、夜叉頭、牛菜、鼠粘、蒡翁菜、便牽牛、蝙蝠刺、惡實、大力子、牛旁、便南牛
古稱「牛房」即為牛的尾巴,本省牛蒡台語諧音俗稱「吳某」。

概說:

牛蒡為根菜類蔬菜,二年生草本植物,原產我國、歐洲及西伯利亞,現在栽培的品種均由日本引入。主要利用為根部,含蛋白質、脂質、纖維、鈣、磷、鐵、鉀、維他命B及維他命C等養分,尤其富含菊糖並且含有其他特殊成份及其獨特之風味,深受日本人所喜愛,主要以外銷日本做為蔬菜之用。台南縣為本省主要牛蒡產區,其中以佳里鎮栽培面積最廣。

arrow
arrow

    bettyd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