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嘟媽媽亂亂搞的時間,這次來個大雜菜飯,其實上星期嘟嘟已經有吃了一次雜菜飯,他大致上還蠻愛吃的,只是要讓他邊看黑喵一家族,邊吃飯罷了,嘟少爺完全是那種吃給別人看,吃給別人羨慕的心態在吃飯的。

首先將薏仁和紅豆泡水一個晚上,嘟阿嬤說我上次泡太多,叫我這星期泡少一點,所以泡完水後的薏仁和紅豆共400克,再加上洗淨的花蓮白米一杯約157克。


另外準備了一顆馬鈴薯280克,及紅蘿蔔二小條230克。因為嘟嘟吃紅蘿蔔啊,不太會消化,所以我有切的比較小塊一點,不然上廁所時,全都排出來。


這週用南瓜取代地瓜,南瓜取約半顆,大約434克。南瓜煮飯後會很爛,所以我給它切的蠻大塊的,妙媽媽有交代,南瓜皮和籽要去乾淨,削這個南瓜皮削的我好痛苦,超級硬!


有白的,有紅的,有黃的,那再來個黑的,跟嘟阿嬤要了乾香菇及乾黑木耳,洗淨泡水後香菇約39克及黑木耳約23克。


以上材料,全都放入電鍋煮成一鍋雜菜飯。量已經有在減了,還是煮一堆出來,看來我下次還要再減量!煮好的飯,忘了拍照,全部拌一拌後,超級香,狗和貓通通都愛吃。
紅豆和薏仁因為嘟嘟吃飯也是不太愛嚼,導致他吃什麼進就拉什麼出來,這次有聽妙媽媽指示,給它多一點水及悶久一點,整鍋飯煮好後,爛成一團,不過紅豆和薏仁大部份都還是健在,所以在開飯前,我還是會手工再把紅豆薏仁都壓爛了才給嘟嘟吃。

有鑑於都吃飯,沒有什麼菜來配,且我個人覺得吃飯也要講就五行合一,紅、黃、白、黑以綠,所以本週另外再加點綠色植物。
敏豆87克、山藥142克、蕃薯葉55克、豆腐一盒290克以及吻仔魚30克。


因為嘟少爺也不太愛吃蕃薯葉,原本想煮昆布湯,但嘟阿嬤說那味道會很腥,我就改加入吻仔魚。這樣的湯品,還蠻不錯的,我自己加了調味後也喝了一碗!

FIFI家看到這個資訊-計算食物成份的好網站,所以這次才會很辛苦的把每份食材都給它量了一下。
我選用了懶人查詢法-食品營養成分資料查詢系統
不過,我覺得在點選時會很困擾,像稻米,他就給了三個,還有白飯,那我是白米,是要選哪一個?我家是有台梗九號,但我這次並不是選這款米來煮啊!
再來是,吻仔魚也不在選項內,只有小魚干這個,吻仔魚和小魚干應該是不同的吧!
光吃菜的話,會少了維生素B12,看了書後有講到乾香菇具有維生素B12,但是要磨成粉使用,和妙媽媽討論後,我把乾香菇泡開,然後再下去煮,我的維生素B12應該就不見了,只能從肉類去攝取,不然就要給營養補充品。
現在嘟嘟還有配蔬菜配方的乾飼料,裏頭成份有維生素B12,大致可以補一點點。
維生素B12大部份存在魚肉類食材上,看來我要改變一下嘟少爺的食材了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d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