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星期簡置忙翻天,所有的報告、作業都要在這個星期完成!不然就沒法畢業。但電視還是要看!三立都會台住左邊住右邊幸福小套房之全民拼幸福!昨天的小單元提到一個新名詞『直升機父母』!!

什麼叫『直升機父母』呢?

「直升機父母」(heli-copter parents)據信是在1990年代早期,由學校老師所創出的名詞,形容這些父母不斷盤旋在子女四周,關心他們的一舉一動。「直升機父母」對子女的過度關心,過去經常把校園輔導和入學人員搞得精疲力竭,現在他們則轉而「盤旋」在子女的上班地點,打探他們的工作環境,成為一股新趨勢。美國的大學校園裡最近流行「直升機父母」這個詞,諷刺那些盤旋在學生週遭,打探著學生的一言一行,監視著學校一舉一動的極少數家長。

美聯社報導,在一些大學,這類的家長似乎越來越理直氣壯了,居然打電話到學校行政部門,抱怨孩子的住宿安排、室友和學業成績。

美國科爾傑大學(Colgate)諮詢部主任馬克-湯普森(Mark Thompson)感嘆:「這一代的孩子就是這樣被養育的。家長不惜付高學費,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心態,是不言而喻的。

其實,校方接到諸如此類的電話,不是緊咬著嘴唇渡過,就是想辦法哄家長們高興。而這麼多年,也就這樣過來了。但科爾傑大學今年已決定實行獨立人格教育,而不再只為了滿足家長需要來提供服務。

擁有2750名學生的科爾傑校方指出,「直升機父母」管得太多,造成學生在生活上無法學到如何解決問題、求助、尋求和解等。這原本就是學校教育的一部份,如果他們遇到困難就打電話找爸媽解決,是很難學到這類的知識。

「事實上,我們都意識到了這個問題。由於家長過於介入孩子的生活,如此一來,各種難題乃會接踵而至。」該所大學教務長亞當-溫伯格(Adam Weinberg)說。

他認為,學生應在大學生涯時,培養獨立自主的人格。除了學生安全危險的問題之外,學校也都鼓勵學生,藉著校方的充裕資源來解決難題。

同時專家也表示,過去十年家長在校干涉子女們的問題越來越明顯。其中一個主因是在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做了家長後,和自己孩子的關係,保持得非常緊密。

另一原因是手機的普及。例如就讀科爾傑的大二學生羅柏-撒貝爾曼(Rob Sobelman)說,很多學生一考完試就打給父母告知情況;他還說,一位朋友每晚睡前,都要打電話給她媽媽報平安。

科爾傑大學校長麗蓓卡-茄柏(Rebecca Chopp)說:「即使在十年前,家長也無法如此完全掌控子女,一星期能通一次電話,就很了不起了。」

當然很多學校也意識到這樣的趨勢,校方顧慮到家長們的一片苦心,因此也設了家長聯絡處,援助家長解決學生們的難題。然而,有些學校雖感謝家長的關懷,但他們更擔心這樣做所產生的負面作用。

波士頓東北大學(Northeastern University)今年的大學新生講座,校方就要求家長不要動不動就打電話給孩子,要打就讓學生自己想打的時候再打。

另外,科爾傑大學也發給家長們一份行政人員的電話名單,以及校方有關學生的自立理念通知。校方更透過電話,向家長們反覆灌輸學生可獨立解決問題的理念。

也有一個孩子讀大學的諮詢部主任湯普森說:「今天這麼做,不只是想讓父母高興而已,我期望十年後,他們也同樣感到心滿意足。」

各位父母不妨想想,如果您的子女在大學時,接受過這樣的獨立人格鍛鍊,相信將來在職場上面臨難題之際,定可信心滿滿的迎接挑戰!


 

真的時代不一樣了,以前都是老師找父母談你的孩子怎了?現在反道其行換父母找老師,我有看相關報導,不儘是在校園,連出社會了,這類型的父母還會打電話去孩子上班場所找孩子的主管抱怨、甚至是要求加薪什麼的!真的很扯!我想這個不光是發生在美國,在台灣也一樣吧!我們都知道草莓族,但往深層地去探討,不也是父母的教導所引起的嗎?我想在這樣的教育下,孩子會變成草莓也是理所當然的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d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