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嘟嘟的皮膚問題,我找了很多相關資料再加綜合醫生講給我聽的,整理一篇備忘錄

治療期約30天以上,一定要斷根,不然很容易會復發。飼主一定要有耐心!

有關幾天洗幾次澡,我覺得大約四天吧!有黴菌的皮膚都會有惡臭發生,大概洗完過二小時你就會聞到了!

1.可以用硫磺水稀釋讓狗狗泡一下澡,再沖掉。(臭嘟不願泡澡=.=)

2.人用的仁山麗舒有抗黴的成份也可以拿來洗,有黴菌的皮膚通常每天會掃一堆狗毛及皮屑。仁山麗舒也能幫助去皮屑的問題。(我家這兒藥局都會建議我買杏輝藥廠出的,比較便宜。仁山麗舒也是找杏輝製藥的哦!)洗澡時,不要只洗到有泡後就馬上沖水,搓揉個五分鐘,再等五分鐘再沖掉,不然就失去效果囉!

3.洗完澡一定要落實吹乾。常常梳毛可以幫助代謝也能幫助狗狗清爽。

4.不要正中午時分去晒太陽,人都會受不了何況自家寶貝。醫師建議清晨或傍晚,夏天日照時間較長,就要提前或延後晒太陽。大約五~十分就可以了。

5.家裡地板用漂白水稀釋後拖地(大約一瓶蓋一桶水),之後再用清水擦一次。一定要等地板全乾了再讓寶貝進來哦~潮溼與溫暖是黴菌的溫床哦。

6.根據醫師的解釋,狗兒的抵抗力也是有關的,不然同樣都是黃金獵犬,為什麼有的會有的不會,像嘟嘟小時候住在基隆(很潮濕的地方),就不曾有過這樣問題,但搬到台南(很熱的地方)後卻有這問題。狗狗少了Omega3、Omega6及鋅,就容易有這樣情況發生。隨著年紀的增長,抵抗力減弱都會讓這三樣變少,阿塔介紹的皮膚營養保充劑,就有添加了Omega3和Omega6。

7.醫生開的藥,建議在飯後馬上餵食,因為是脂溶性的,消化快吸收也快。

8.儘量保持乾燥,貫徹始終,不然一年365天就要天天吃藥洗藥澡了。不儘人累狗也累。皮膚病不可怕,可怕是治療期間,傷神又傷財。其他的想到再補充。



以下來自網路收錄

大家所常說的「黴菌皮膚感染」,其實包括了皮黴菌病,念珠菌病,酵母菌病,隱球菌病幾個大類,這幾個類別有些還可再區分,此外還有許多較少見的黴菌種類。而這些不同的黴菌,在皮膚所表現的症狀並不太一樣,有些甚至直接侵犯其他系統,皮膚症狀不明顯。而醫師為了讓一般畜主瞭解,也常常僅以黴菌皮膚感染來解釋。這些皮膚病有些可以藉由症狀來做區別,有些則必須以黴菌培養才能分辨,不過區別診斷對治療的幫助有限,因為治療的原則與方式都十分雷同。

黴菌感染在健康的狗或貓咪身上,是有自限性的。意思就是說,僅侷限在一小部分,不太會造成大規模的感染。若是免疫功能低下,則比較容易造成感染。黴菌感染的皮膚,會有脫毛、皮屑、紅斑、毛囊炎等症狀,病灶有可能是局部或者是瀰漫性,如「錢癬」這一類的黴菌感染,脫毛會像錢幣一樣大小與形狀。在免疫功能較低的狀況,可能發展成全身皮膚的黴菌感染,更嚴重者會侵入到其他系統。由於皮膚狀況的改變,很容易造成其他細菌的二次性感染,這時候就會使黴菌感染的症狀變得較不典型。其實很多黴菌感染,都合併了二次性的細菌感染,出現了皮膚化膿的症狀,在治療的過程當中,要一併處理細菌感染的狀況。

一般醫生在檢查黴菌的時候,會用一種藍色的燈照在貓狗的毛上,這燈叫伍氏燈(Wood's lamp),有一特定品種的黴菌(Microsporum canis),可以在這特定波長的光下,顯現出螢光。這特定品種的黴菌是最常見的黴菌,在狗佔了65%,在貓甚至高達98%!若是沒有發現螢光,也不代表沒有黴菌,因為其他種類的黴菌並不會出現螢光。此外,
檢查的方式還可以取下毛與皮屑,在浸潤氫氧化鉀後由顯微鏡下觀察,可以見到黴菌胞子及受損的毛囊。

黴菌的治療可以藉由藥膏、外用藥水、外用洗劑、口服藥物等方式治療,至於要如何選擇治療方式,必須看貓狗的皮膚病狀況而定。若是僅是極小區域,可能擦擦藥膏或者是外用藥水就可以了;若是有擴大的趨勢,或是相當嚴重,可能就必須口服藥物及外用洗劑合併處置。口服黴菌藥具有較多的副作用,在服用期間必須和醫師密切聯繫,如有食慾減退、精神狀況變差,應馬上停藥,並與醫師聯繫。在小於四個月的貓狗,除非黴菌感染已經有擴大成系統性感染的危機,一般不建議口服黴菌藥物,因為肝臟的功能尚未完全發育,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!所以醫師會經過審慎的評估,才會在小於4個月的幼貓幼犬使用口服黴菌藥物。懷孕的母狗與母貓,在選擇口服黴菌藥物上要更小心,因為部分的口服黴菌藥,會有致畸胎的作用。

黴菌並不是治療馬上就可以見效的疾病,通常整個治療可能會花上你4至6個星期的時間,不同的黴菌種類,所花的時間有些差異。若是你沒有確實治療,整個病程可能還會拖上更久的時間。治療的過程當中,前兩週可能完全看不到治療的效果,因為已受損的皮膚與毛都會持續脫落,看起來疾病不但沒有好轉,甚至惡化!很多人誤以為治療無效,而換了一家醫院,卻馬上見到效果,其實這只是黴菌治療的正常過程引起的誤會罷了。

在環境中,黴菌胞子是到處都有,除了免疫功能的因素之外,環境濕度也是一項重要的因素。過於潮濕高溫的環境,很容易讓黴菌胞子生長,所以環境必須保持乾燥。假如你的貓狗已經感染黴菌,你除了幫他治療外,你還要改善環境。其實在台灣,溫度與濕度很高,所以發生黴菌感染的機率也相當高,你可以考慮添購一台除濕機。要避免環境中的黴菌胞子存活,可以用消毒水消毒環境,尤其家中的已感染的貓狗,會在家中散佈黴菌胞子,而這胞子的存活時間可達數年,可能使貓狗重複感染。最便宜有效的消毒方式,可以用家中的漂白水,以30倍稀釋後,噴灑於環境或用來拖地。不過,漂白水使用的時候,必須將貓狗移至其他區域,並保持通風,等10分鐘過後,再以清水將漂白水拭去,千萬不可以讓你的貓狗吃到漂白水!

部分特定品種的黴菌是人畜共通的,有可能會藉由貓狗來感染你,也有可能藉由你來感染你的貓狗,所以在發現愛貓愛犬有黴菌感染的時候,要馬上處理,以避免你受到感染;當你受到感染的時候,也要馬上到皮膚科就診,免得傳染給你的愛貓愛犬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do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